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

「悲慘的意外更需要溫柔的安慰」


「悲慘的意外更需要溫柔的安慰」

身為精神科醫師,我們心裡明白,隨著時間移動, 各種情緒也將如同塵爆的粉末一般,接踵而來,有悲傷,有痛苦,有害怕,有氣憤,有無助,也有對未來的無盡擔憂.
大家都很關注這個意外,每個人也都想幫忙些甚麼,可以捐款,可以提供物資,可以呼籲相關單位檢討改進, 認識與不認識那些數百名傷者的人,也很想鼓勵他們,支持他們.看到徬徨無措的家屬,親友們也想關懷他們.
從「安慰的藝術」這本書中摘要出一些重點,分享如何安慰人:

1.誠懇與同理心: 真誠地表達你對他的關心與不捨,試著同理他的害怕,苦痛,憤怒,與心慌.
2.陪伴與冷靜: 保持理性,靜靜地陪伴就能傳達出實在的力量
3.慷慨與溫暖: 分享與貢獻我們有的和我們能夠的,不限於金錢,這種慷慨能帶來溫暖
4.感恩與尊重: 感謝傷者願將苦難傾訴給聽者,感謝所有人,也尊重傷者想說或是不想說的心情
5.明白世上沒有唯一或者絕對正確的處理方式: 從心出發,盡力而為 

試試看,你可以這樣説:
「剛聽到消息的時候,我真的很驚慌。」
「我很難過你發生這樣的事。」
「我想這一定很難熬」
「如果你想聊聊的話,我就在這裡」
「我會在身邊陪你」
「如果你需要,我可以幫忙。」
「星期六休假時,我可以來陪你嗎?」
「我會為你禱告」
「謝謝你願意告訴我。」
「我相信你」

儘量別説下面這些句子, 這幫助不大:
「你要堅強一點,撐過去。」
「不㑹有事的。」
「一切都是命運」
「我知道你的感覺」
「妳不要胡思亂想」
「你現在應該多。。。」
「我聽人家講,這種狀況就是要。。。」
「如果當初...就不會....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