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失智症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

許多人將失智症與「記憶力不好」畫上等號,事實上記憶力不是診斷失智症唯一的症狀。失智症的臨床症狀複雜,還有許多非認知功能的障礙,稱之為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,常使得病患及家屬的生活品質下降。

以下謹介紹常見的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︰

一、憂鬱、焦慮及恐懼症狀:失智症多半在初期會出現焦慮及恐懼等症狀,甚至會出現憂鬱症狀。病患記憶能力變差,會重複問相同的問題,伴隨焦慮恐慌的症狀;有時照顧者離開,病患便可能出現緊張害怕的反應。

二、妄想症狀:被偷妄想是最常見的。患者常指責主要照顧者偷他東西。另外,常見的還有被害妄想及嫉妒妄想。被害妄想,是覺得有家人想害他或圖謀他的財產;嫉妒妄想則是懷疑配偶和他人有染。

三、錯認:錯認症狀,包括知覺及思考障礙。舉例來說,是患者把熟悉的親友,認為已被人冒充取代。其餘還有錯認不存在的人待在房子裡;錯認現在住的房子不是自己的家;錯認親人、配偶是別人或偽裝者;錯認電視上的事件是真實的;錯認鏡中自己的影像是別人。

四、幻覺:失智症中以視幻覺最為常見,其次為聽幻覺,其他幻覺則較少見。一般而言,視幻覺多半是看到一些動物、人影;聽幻覺則多是聽到死去的親人在呼喚等等。

五、行為障礙:1.攻擊行為—多半是被動性的,經常是在制止患者時出現;2.睡眠障礙—因腦部退化,影響到日夜節律,使患者的體溫和活動性改變,無法在傍晚同步的降低,以致影響到睡眠,嚴重者甚至日夜顛倒;3.迷路—患者認知功能退化,對家中地址、電話號碼無法記住;4.重覆現象—初期會出現重覆言語、重覆做一些無目的行為,如重覆翻箱倒櫃等;5.漫遊—漫無目的遊走;6.飲食改變—飲食改變有很多不同的狀況,其中以貪食行為較為常見;7.病態收集—收集的項目不一而足,收集的物品,如雨傘、垃圾、廢紙等,常造成家人的困擾;8.不適當的性行為—包括暴露身體、不恰當的性接觸或語言、性需求增加等;9.日落症候群—此症狀為下午到黃昏左右的時段,出現精神混亂及激躁行為,稱做「日落症候群」。

當個案出現以上這些症狀時,應該就醫檢查。不過,有些家屬把這些症狀當作老年人一般的情緒反應;也有人以為這就是正常老化而已,反而錯過讓個案接受治療的先機。

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雖然形形色色,但是若能及早發現,予以適當的治療,則能改善症狀,提升生活品質,減輕家屬負擔。對精神行為症狀的認識及處理,是治療及照顧失智症患者的重要課題。希望透過以上的介紹,能讓大家對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有更進一步的瞭解。(作者現任臺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